Fever Igniter

借过。

【旼奂】我的一个歌手朋友

·朋友第一人称预警 

·流水账又臭又长 我也不知道怎么扯了这么多字

·半现背架空 时间线混乱 细节错误

·OOC

·请勿上升真人




我的一个歌手朋友


0.
我有一个歌手朋友。

他有一个歌手男朋友。

曾经。

1.
第一次见到金在奂时我差点揍了他一顿。

我那时候正骑着我新买的机车在校园路上兜风,我为了买这辆宝贝车去学校门口的咖啡厅打工,省吃俭用半年才把它从玻璃橱窗里弄到手,握着把手发动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此生无憾。

就在我与穿越校园的风亲密接触的时候,一个人冒冒失失地冲到了马路中间,吓得我赶紧刹车,轮胎和地面摩擦发出一阵刺耳的声音,我心疼得感觉这轮胎是和我的心脏来了个亲密接触。

我摘下帽子,发现站在我车前气喘吁吁的是一个白毛小子,银白色的头发乱糟糟地乱翘,柔软的发丝在风中微微晃动。这人背着个吉他,双手撑着膝盖喘气,也不知道是吓的还是累的,我估计是两者皆有。

不管他怎么样,我是气得够呛,上去就扯着他的领子问他找死吗。我不怎么做这种事情,虽然我喜欢有点夸张的机车,但本质不是个不良,为了恐吓他还特意压低了嗓音摆出一副很凶狠的眼神。

虽然后来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金在奂嘲笑我说你当时紧张得斗鸡眼,我听完差点把他摁在地上揍,让他明天就登上八卦小报,什么“知名作曲人在酒吧与人斗殴”,感觉会很有热度。

当时的金在奂,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就叫他白毛小子,被我扯着领子,不得不抬头看我。我注意到他长着圆脸,脸颊肉饱满,像是婴儿肥没消干净一样,带着运动后的潮红,他有一双下垂眼,平时会觉得没精神的眼型在他脸上倒是合适。

他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竟然笑了。他一下子挣脱开来,力气大得超乎我的想象,然后握着我的手说:“这位同学,能不能载我一段路?去体育馆,我表演快迟到了。”

我还没说话,他立刻给我鞠了好几个躬,个个九十度,吉他盒摇摇晃晃的看得我心惊胆战生怕掉地上。我被他甩手甩蒙了,而且好几个路人盯着我们指指点点,搞得我怪不好意思,鬼使神差地答应了他的请求。

于是我新买的机车迎来了它的第二位乘坐者,一位来路不明的白发吉他手。想想我的后座坐上的不是个大美女也不是我的暗恋对象,实在是令人心痛。

我只有一个头盔,我怕风太大把他吹出问题,就放慢了一点速度,结果他在我后面敲我头盔说快一点我要迟到了。既然他不介意,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把手一扭就飞驰而出,风声呼呼的灌得我即使戴着头盔都觉得耳朵疼。

所以到了体育馆后白毛小子的一头乱毛更乱了,他也不介意,车还没停稳就跳下车跑了,跑了几步才想起来我这个临时司机,回头给我招招手说谢谢,然后就真的头也不回地跑了。

体育馆门口有一张海报,一看就知道是非专业人士做的,配色非常诡异,但好在主旨还挺明确,可以看得出是一支学生乐队。

中间的主唱有着银白色的头发,旁边写着他的名字,金在奂,用了一种花里胡哨的字体,我眯着眼睛辨认了老半天才看出来。

我才知道我刚刚载了一个校园风云人物,多少女生的偶像,立刻觉得自己一点也不生气了,竟然还有点幸运的错觉。

但是这位风云人物竟然不请他的救命恩人进去看一场演出。

我很久以后愤愤不平地和金在奂说这件事情,因为接下来的活动行程安排而染了银色头发的金在奂一口喝干了啤酒,然后非常大方地拍出一张他的solo演唱会门票。我一看,VIP席位,黄牛炒票到五倍价依旧有一群人哭着抢着要买。我把票揣进兜里时瞥了他一眼,他正跟着酒吧里的音乐摇头晃脑,银色的头发在酒吧迷离的灯光下泛着光。

我心想这么多年了他还是没有变,怎么都让人生气不起来。

所以他才敢做出那么多大胆的选择。

2.
因为这件事情的铺垫,后来我们在同一节公修课上遇到后非常自然地成为了一个小组组员,加了联系方式。

我经常非常八卦地去看校园风云人物的推特动态,最开始还以为可以看到什么美女左拥右抱的惊喜画面,没想到金在奂意外的无聊,每天只会在推特上发各种吉他照片、乐队排练照片、表演照片……

有的照片一看角度就知道是从观众席拍的,这清晰度,估计还是从谁的推特上盗图来的。

偶尔他会在半夜发一些感受,什么作曲遇到了瓶颈好难受,或者一段摸不着头脑的文字,今天看着像热恋明天像失恋。

我对这些人们不经意发出来的讯息特别敏感,多次发现了周围人的感情苗头,分手的复合的暗恋的告白的。我以为这里有故事可循,还啧啧称奇说没想到这小子这么闷骚原来经历丰富。

一年后他请我去了一次他的表演,我混在一群由四分之三姑娘和四分之一男生组成的听众中间,一边闻着各种香水化妆品味道混合在一起的奇怪香味一边听歌,才发现原来全都是歌词草稿。

难怪我问他的时候那小子什么都不说,估计就等着看我出错。

别人都在欢呼,我在暗自磨牙。

但是这不代表我不觉得金在奂的歌不好。

演唱会很成功,乐队回来安可的次数多得我数不清,观众的欢呼声充斥着偌大的体育馆,简直要掀翻天花板。我本来打算散场后就走,结果被金在奂一个电话叫去参加他的庆功宴,说是因为我为他提供了灵感。

我没想过自己竟然有一天可以成为别人的缪斯。受宠若惊的我一边端起啤酒杯挡着嘴掩饰得意,一边假装非常不在意地问说哪一首歌啊?

金在奂说是那首《求之不得》,你就是里面那个倒霉的男人。

酒桌上的气氛冷却了一秒,然后鼓手像是漏气了一样笑了一声,跟开始信号一样所有人都开始敲桌子大笑,把我笑得面红耳赤,立刻伸手掐着金在奂的脖子说我什么时候倒霉了你不要说瞎话。

金在奂一边缩脖子一边笑着说:“我开玩笑的,开玩笑的。”

他有一副好嗓子,唱歌好听,但上帝是公平的,他收走了金在奂正常大笑的能力,金在奂一笑起来就如同魔音穿耳,怎么都停不下来,笑得老板频频往这边侧目,下一秒就要打电话给精神病院或者警丨察局。

我最开始不太介意,后来说金在奂你要克制一下你自己,你已经出道了要有偶像包袱,不要吓到那些给你花钱投票的粉丝们。金在奂总是几个小时后回复我一个“哦”,然后下一次我随手换台看到他出现在某个综艺里,笑声吓得我差点从沙发上掉下来。

大学男生聊大学生活总能聊得天花乱坠,我才意识到八卦是所有人类的本性,而且十分适合做下酒菜,每个人都喝得满脸通红,神经系统麻痹般控制不住自己的四肢,要么夸张地甩来甩去,要么就手抖得酒瓶对不上酒杯。

几个人大着舌头前言不搭后语,竟然也聊天聊得好好的,也就醉鬼可以理解醉鬼的话。我本来酒量也就一般,即是已经很克制地喝了还是喝得两眼发晕,世界就像是泡在水里的画一样色彩晕染成一片纷杂,周围的喧闹听起来也时远时近。

我整个人都趴在桌子上,也不管桌上那些碗筷垃圾。我勉强眨了眨眼,感觉眼皮重得像灌了铅,再也抬不起来了。

迷迷糊糊时我听见金在奂说他要去做专业歌手,他要出道。

我以为他在说胡话,呵呵干笑了几声表示了我的态度,然后就没了意识。

3.
那天的庆功宴后半段就像是被泡在酒里一样,在我回忆也因此湿漉漉得字迹模糊。我记得金在奂说他要出道做歌手,但我总以为我在做梦,或者他在说胡话。

金在奂也表现得很正常,照例上课,乐团排练,偶尔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喝酒玩,和以前没有差别。

我真的确定那天我是在梦里听到金在奂说要出道了,还在有一次小型聚会的时候和他说了这件事,当作一个笑话。

结果金在奂一边抿着果汁——他说他要养嗓子,一边说:“我是想要出道。”

说的时候面无波澜,只有杯子里色彩鲜艳的果汁随着金在奂手上的动作在杯子里晃动,联合着酒吧里的晃眼灯光和动感音乐把我的脑子搅得一团乱。我没喝多少酒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舌头了,结结巴巴地说你确定吗。

“我很确定。”金在奂说。

他拿着杯子碰了一下我的杯子。

“祝我成功吧。”

其实到这个份上了,我还是有点怀疑他在骗我,毕竟他真的会为了耍人联合整个乐队筹备一个星期。后来我准备毕业了,到处投简历找工作面试,有一天从面试公司出来去地铁站,在沿街的电器城看到了他,不是在做推销员,而是在那一排作为样品的电视里,大大小小的屏幕上都是穿着统一制服的男生,一大群人坐在呈三角形的阶梯位次上,镜头一扫而过,金在奂略显紧张的脸就出现了。

刚刚的面试我很紧张,走出公司许久都觉得双腿发软,看到金在奂倒是让我放松了许多,恍惚间像是回到了大学。

我看了一眼节目名,Produce 101第二季,我有点印象,第一季是一群穿着粉色制服的女孩,认识的几个男生还挺迷她们的,解散时消沉了好一会儿。

我穿着厚厚的西装站在六月的太阳下汗流浃背,路人来来往往,也有人慢下脚步观看节目,然后又匆匆离开。我就站着用五六个屏幕同时看金在奂,看他为了梦想站到了这个残酷的舞台上,在练习室里挥洒汗水。

我意识到我也该为了自己努力一下了。

4.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金在奂以第四名的身份成功出道。

我没怎么看比赛,因为我确实不敢看这么激烈的比赛,生怕哪一场就看到金在奂被淘汰了。金在奂听说我对他这么没有信心以后立刻发长篇信息讨伐我,要求我立刻动身去听他组合的演唱会。

我回想了一下他们出道那天我路过演出馆时,看到外面的人山人海,感觉半个韩国的人都来了。每个人都举着各种手幅灯牌应援棒,头上还戴着发箍写着某些成员的名字,凑在一起看手机聊天,有的干脆就席地而坐坐在门口,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静坐示威。

我在大学的时候看他们的小乐队表演都快疯了,去看组合演唱会我更受不了了,于是我用非常委婉但是无法拒绝的理由拒绝了他,我说我在出差,在日本。

“日本啊……旼炫哥对那里很熟悉诶,你需要推荐一些旅游地点吗?”金在奂以前天天带着手机,主要是为了及时记录灵感,连带着回复信息。但现在他出道了,应该是很忙,许久后才回复我。

他提到了“旼炫”。

我对这个名字有模糊的印象,可绞尽脑汁也还是没能从高高矮矮的十一个人中回忆起那位旼炫。不得已我上推特找到了官方账号,找到了这位长着一双像狐狸一样狡黠的眼睛的英俊男人。

他就肩并肩站在金在奂旁边,两个人的脑袋都微微往中间靠近,虽然笑容略显公式化,但是动作却显得十分亲密,仿佛两个人有结界一样把周围的人隔离开了。

我又往下翻了翻,看到了他们组合的第一个团综的几个片段。节目制作人也真是敢想,弄什么粉丝投票分组,真是看准了现在的小女生就喜欢这套,两个男人之间若有若无的暧昧拉扯。

我点进封面是金在奂的,看到金在奂和黄旼泫在红线的指引下成了一组,两个人对视,然后画面开始回溯他们之前的经历。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在节目里就认识了,总是住在一个宿舍里,有洁癖的黄旼泫每天的任务就是抓着金在奂卸妆洗头。

金在奂不是不爱干净,就是懒,懒得挪动他的步伐走去浴室,懒得收拾他的宿舍,还美名其曰是“灵感培养基”,明明就是细菌培养基。如果逼着他打扫卫生,他倒也不会生气,慢吞吞地爬下床拿着扫把象征性地扫一扫地,一边扫一边神游天外,半个小时回来他脚下的地一尘不染,其他地方丝毫未变。

他还会和人撒娇,即是是对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他也可以面不改色地说“我好累,我昨晚写歌到凌晨三点,不如你帮我打扫卫生吧”。

年轻的我不懂事,真的帮他打扫过一次,打扫到后面我听见他在床上偷笑,这才意识到有哪里不对。

也真是难为黄旼炫了,面对这样的金在奂,还要“改造”他。如果黄旼炫改造成功,我肯定请他吃饭,如果他不介意目前还囊中羞涩的我请客的地点的话。

其他成员也开始找配对方了,金在奂和黄旼炫两个人躺在窄小的宿舍床上,准确来说是黄旼炫躺在床上,金在奂躺在他身上,两个人一起放空,偶尔发表一些言论。

两个人也不嫌挤,也不嫌热。

他们的两个好友,我认真地看了看字幕,应该是叫姜丹尼尔和邕圣祐,两个人收着红线在宿舍门口见面后开心地拥抱在一起,金在奂委屈巴巴地说明明以前是丹邕奂的,现在我就没了。

黄旼炫看都没看他一眼就抬手揉了揉他的头,安慰一样,动作自然流畅,仿佛这么做了无数次。

金在奂也很习以为常地接受了。

视频到这里就结束了。

车厢在轻轻晃动,配合上周围极其安静的氛围,让人有点昏昏欲睡。我下意识地想啃指甲,又觉得公众场合不太合适,手指摸到嘴唇也就只是摸了摸,在别人看来像是在严肃地思考问题。

我确实在严肃地思考问题。

我有没有说过我特别擅长发现别人的感情苗头?

金在奂这人看起来非常可爱,圆脸带着一丝羞涩,让大学里的一群学姐母爱泛滥,总想着找个机会揉揉他的脸摸摸他的头,我猜现在也有粉丝是因为这个喜欢他的,在生存游戏里存活下来的小白兔。

但实际上金在奂本人远比看上去的成熟和狡猾,对人若即若离,用现在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个推拉高手。他会装作不经意地躲开你想要过多和他肢体接触的手,然后一脸天真地问你怎么了,让你说不出话来;他也很清楚怎么样与人相处显得距离合适,而且很聪明地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我见过暗恋金在奂的学妹追着他到处跑,被金在奂拒绝以后还是追着他到处跑,说是觉得“学长太有魅力了让人舍不得放手”。

我这么说显得他有点渣男,反正他也不知道。毕竟他当了这么多年风云人物,也算是一个小小明星,怎么和粉丝、和陌生人保持距离,他的研究肯定比我们深。认真想想,怎么着他也是从生存节目里杀出来的人,这里面哪有省油的灯。

而黄旼炫在摸金在奂的头时,金在奂若无其事,甚至还带着点笑。

虽然金在奂曾经耍过我一次,是我感情鉴定史上重大的滑铁卢。虽然我和他本人隔着一片海洋,最近的距离也隔着一块屏幕,电波传播速度再快也没办法让我和他本人面对面。

但我打赌,和我自己打赌,金在奂和黄旼炫肯定关系不一般。

5.
如果一个人一直给自己灌输某一个相同的观点,久而久之他就会对这个观点坚信不疑,堪比真理。所以很多成功学导师经常在电视上说“每天早上照镜子,先给自己鼓鼓劲”,每天暗示自己我是最棒的;也有恐怖节目说让人每天对镜子问十遍“你是谁”,十天后那人就开始精神失常,真的不认识自己了。

我自从怀疑金在奂和黄旼炫关系不一般以后就开始留心他们的动态,每天看看他们的消息,把自己活得像是他们的死忠粉,越看越觉得他们有问题。

你说你吃泡泡糖就好好吃,干嘛不看镜头非要凑到人家脸那里去?没有人家高还要垫脚,跟索吻一样。

还有那个团综的后续,两个人在家里做卫生做饭招待客人,金在奂赖在沙发上耍赖,黄旼炫要生气又不能生气,只能叹气。下面评论说像《新婚日记》,我看也确实像是新婚夫夫招待参观新家送祝福的朋友。

我一直以为只有我这么觉得他们两个可能互相有感觉,我也不好和别人说,金在奂也算是个流量级明星了,我作为他的朋友说他闲话有点背后捅刀的味道,要是有心人听到了拿出去编花边新闻,那我真的要以死谢罪了。

后来我发现网络上和我有一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也是,要不然第一期他们怎么被投在一组的。

我看到推特上一群人凑在一起发两个人互动的照片,团综、打歌舞台、广告的成片和花絮……每个人的眼睛都跟显微镜一样,把两个人的每一点蛛丝马迹都放大截图发出来,配上“啊啊啊啊啊”等一系列感叹词,下面的人也跟着评论“啊啊啊啊”。

我盯着那几张几乎由马赛克构成的图啧啧称奇,她们到底是怎么从这些色块中看出是金在奂和黄旼炫的,甚至连动作都描述出来了,还附带可能是想象出来的前因后果。

说到想象,我还发现网络上有一大堆关于他们的小说和图画,也有视频,小说篇篇都感情饱满情节丰富,描写详细到让我怀疑这些人是不是每天都蹲在他们宿舍门口监视他们;图画就更有视觉冲击力了,浏览的时候让我错以为他们真的在拍完广告后亲在了一起,只是摄影机没有拍到。

如果我不是认识金在奂本人,我估计也要信以为真,为他们的爱情感动了。

我有时候在看完他们的照片后也会忍不住想直接点开和金在奂的聊天框,问问他你和黄旼炫到底有没有在一起,但马上我脑海中的天使就会出来唧唧歪歪,说这样不好吧,不要这么八卦,要是被经纪人看到怎么办,要是冒犯了人家他和你绝交怎么办……

每每想到这里,我就犹豫地停下了打字的手,盯着对话框许久后又退了出来。

算了,感情这么私人的东西,如果他不想说我还是不要问了。

我瞥到我老板的身影在走廊出现,立刻把手机塞进了口袋,端正坐姿打开了工作文件假装自己在认真工作。

如果他想说,总有一天他会自己告诉我的。

6.
在金在奂出道快半年了,每天我都可以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有天半夜他突然发信息给我。

我那时候正在赶工,每一位从事艺术相关职业的人都认为自己的甲方是傻逼,总是提一些违反自然规律或者缺少逻辑的要求,导致我大半夜还在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改稿。当然金在奂也很忙,网上的信息前一天还说他们在美国录制节目,今天早上就有粉丝在韩国接机,附赠金在奂的高糊视频,面无表情带着起床气。

视频里远处有个高高瘦瘦的身影站着,金在奂通过海关后张望了一下,就往那人的方向走过去了。

视频上拍得模糊,但是也有人通过各种手段,结合各路信息,比对了黄旼炫当天照片里的着装,得出了那个色块组成的无脸男就是黄旼炫的结论。

然后又是一群粉丝的狂欢。

我看到手机上显示的信息来源时心下一惊,差点把没保存的稿子给关了。我开始回忆我今天是不是在他和黄旼炫的话题里面闲逛的时候手滑点赞了什么不该点赞的东西,比如那个机场视频。

好像没有。

我摇了摇因为熬夜而一团浆糊的脑袋,拿过了手机。

金在奂给我发了一段没头没尾的话,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应该是一段歌词。他出名以后他原本的私人推特被清理了一遍,只留下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公司严格管理下他也没办法再随意往那个推特里发一些灵感和牢骚了。

我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这段歌词,金在奂就发信息问说怎么样。

我没那么高的文学素养,让我看看画还行,歌词有点够呛。我又反复读了几遍,然后说这是《小王子》吗?

我也不太确定,《小王子》这本书我好几年前看得,而且是为了追人,一位文艺少女,才去读的,所以印象单薄。而金在奂的这段话里面其实没有“小王子”、“狐狸”、“玫瑰花”什么的,就是一个“B612”给了我一点提示。

我当然不会告诉金在奂我看到B612时第一反应是我的女同事们手机里的自拍软件,看起来有整容的功效。

消息输入时的三个省略号浮动着,看得我昏昏欲睡,我怀疑金在奂这么久没回我消息是不是已经睡着了。就在我决定如果三分钟内金在奂不回我信息的话我就继续干活时,金在奂的信息非常及时地出现在了我的手机里。

他说:“你竟然这么有文化了!”

我呸,金在奂到底怎么看我的!也不想想大学的时候是谁最后力挽狂澜拯救了整个小组的合作作业。

“这次又是以谁为缪斯啊?”我一边哼哼一边打字,心里想肯定是那谁呗,然后又觉得不对,暗自唾弃自己怎么也开始胡乱带入角色了。

金在奂又半天不说话。

我也没指望能得到他的准确回复,想象嘛,就跟自己的性 幻想似的,只不过把主角换成了另外一个人,还真以为会美梦成真啊。

我正准备继续工作,盘算着天亮前可不可以完工然后再睡两个小时。

金在奂发来的消息让我睡意全无,也没心情工作了。

他大概是犹豫了很久才发出了这条消息,我都可以想象他趴在床上盯着手机一个字一个字打出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用十分钟的时间。

他说你不是已经知道了。

我把这句话反复琢磨,脑子里的雷达滴滴作响。这句话足够明显,也足够隐晦,明显在他承认了平静水面下潜伏的感情,隐晦在他其实把问题又抛给了我,自己什么具体信息也没有透露。

出道了就是不一样,我有点怀念大学时那个虽然有点狡猾但是在路遇粉丝时还会手足无措耳尖通红的金在奂了。

好吧,我也不知道答案,那我就猜一个吧,就当是考试不会就选C。

我也很隐晦地回复了,发了张照片,就是他冲黄旼炫吹了一个泡泡糖的那张照片,在他们没有互动的时候总有人发这张照片来回忆过往。

我开始了长久的等待。

那五分钟真是我最煎熬的一段时间,我完全没心思改稿子,缩在椅子里一边把上次在地铁里没啃的指甲啃得凹凸不平,一边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就等着屏幕亮起的瞬间。在心里作用下时间被无限拉长,几分钟让我感觉像几个世纪一样,我忍不住设想如果我说错了,黄旼炫和他只是好朋友,我会不会直接被拉黑;随着时间流逝我想穿越回几分钟前给不要命的自己来上几巴掌的想法愈发强烈。

我像是癌症病人在等待医生的最终审判。

金在奂的信息终于来了。

经历了这么艰难的等待,事到临头我反而开始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看那条信息。最后我想着长痛不如短痛,把手机拿了过来。

金在奂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

他问我:“你觉得我是王子还是狐狸?”

他也没说我的猜测是对是错,就好像我好不容易做完了试卷交给老师,老师看也不看又丢给我说,还有附加题在后面。

我想到黄旼炫上翘的狐狸眼,聪明的他获得了粉丝称号“黄诸葛”,大部分粉丝在自己的幻想作品里也喜欢把他塑造成一只狡猾的狐狸,有着红色泛金的柔顺皮毛,似笑非笑。

我就回复说,我觉得是黄旼炫。

这回金在奂回复得很快:“错了。”

看到这个回答,我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遗憾,心中的大石头悬在空中。我遗憾我的雷达竟然又一次失败在了同一个人身上,原来我和屏幕外那么多人都在自作多情;我高兴的是至少他们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在这条路上一男一女都难走,更别说是两个男的。

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含糊了几句认输了,说我不知道了,我说我要继续工作了,大忙人金在奂不休息吗。

金在奂的消息又来了。

我呼吸一滞,然后猛地吸气,打字的手指僵硬在键盘上,摁下了无意义的字符。

他说:

“他才是王子。”

金在奂才是被驯服的狐狸。

7.
为什么人们偏爱上帝视角?

因为每个人都不想做被人玩弄于鼓掌中的傻瓜,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无所不知,看遍往昔参透未来,然后笑看其他如无头苍蝇般的乌合之众。

我也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当全知全能的上帝之感,在金在奂拐弯抹角地承认了他和黄旼炫的事情以后。从此我看推特上的信息时都有一种奇异的快感,那种怀揣着惊天秘密,掌握着灭世秘诀的世外高人的感觉。

有时候我看到推特上的小姑娘(应该大部分是小姑娘吧)为了他们两个一点点小小的互动都尖叫的时候,我会想到金在奂兴致勃勃地和我说他的歌写了三分之二了,字里行间满是雀跃;有时候他们几天都没有接触,甚至都不在一座城市里,推特上一片寂静,所有人都没了精神,我这时候又有点心痒,想着如果我匿名发条消息说黄旼炫特地跑去买了金在奂想吃的甜点会引起怎样的轩然大波。

我开玩笑和金在奂说,说早知道不该问你那个问题,知道了秘密又不能说的感觉实在是难受。

金在奂发了一个嘲笑的表情。

我知道他最近在录制团综,网上的评论表示他们的互动少了点,话题里又是哀嚎。黄旼炫和其他人飞去了日本,黄旼炫照顾弟弟们,黄旼炫和同岁line打游戏……金在奂则缩在为他准备的音乐房里面开心地制作音乐,两个人跟陌生人一样。

金在奂说关系太密切了,要适当拉开点距离。

如果他刚刚没有向我炫耀黄旼炫给他买了一周夜宵的事情,我还会对此抱有一点点同情。

我问他说你的歌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可以听到。

“快了。”金在奂说。

“说不定明天就写好了。”

8.
天气越来越热了。

办公室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不开空调,把我热得满头大汗,悄悄地解开领带松了松领口,这才觉得勉强可以喘口气了。

金在奂又开始了一段繁忙期,组合要回归了,每天忙着打歌,一周七天无休,比我辛苦多了。公司不知道想了什么新的赚钱方法,把他们分成几个小分队准备了不同的歌曲。

黄旼炫和金在奂不在一个组合里。

网上有粉丝觉得失望,也有人觉得可以接受,每天刷出来的消息都是过去时,泡泡糖都要被嚼烂了,还有两个人逛超市的偶遇图,被拍到的时候网上都沸腾了。

我和金在奂说到过这件事情,说我还没和狗仔通风报信你们先打算来个大新闻了。

我说这话的时候有点调侃的味道,照片里他们两个穿着宽松的私服前后走进超市,拖鞋挂在脚上,一举一动间都散发出一种家庭剧里相守多年的夫夫的感觉。

金在奂向来对我的调侃无所谓,甚至会在某些时刻轻飘飘的来一句,“旼炫哥回来了,以后再说”、“旼炫哥带夜宵了,你要看我们吃吗”……把我看得牙酸,然后他以胜利者的姿态跑去找他的男朋友了。

金在奂说黄旼炫最近在健身,每天晚上都忌口的人还为金在奂买夜宵,也不知道该说他是意志坚定还是真爱。

我等着金在奂反击我,左等右等,等到我吃完饭回来金在奂的信息才姗姗来迟。

“那我下次注意一点。”

注意一点,这可不是金在奂的风格。

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刷了刷推特又平静如水,黄旼炫和金在奂没有出现在哪家八卦新闻里,公司对他们也没有发表什么批评的言论,社交平台上都是他们的MV和打歌舞台直拍。

大概是因为他们没有在一个小分队里面。

恋爱中的人总是不可捉摸的,我正想发信息再好好问问,上司又在叫我去修改文件。我应了一声,编辑了一半的信息也忘了发出去。

算了,反正他自己也说过,不能总是表现得太过亲密。

9.
我接到金在奂的电话时正在开会,同事在上面做产品总结,我的手机拼命震动,被周围人瞪了好几下。不得已我离开了会议室,走到外面发现是个未知来电。

我还以为是什么房地产广告,就按掉了,刚想进会议室电话就又打了过来。我实在是好奇了是哪位广告人员如此敬业,坚持给我打电话,就接了起来。

我等着对面用很公式化的语气说“您好,这里是xxx,请问您最近想买房吗”,我都想好了怎么回答会比较精彩,结果对面沉默良久,然后说“我是金在奂”。

我一下子愣住了。

我想着最近的骗子都这么猖狂了吗,敢冒充明星打电话了,却听见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喊声,叫的是“在奂”,然后模模糊糊的一阵交谈声,大概是掩着手机听筒了。

然后对面的金在奂急匆匆地说:“我最近休假,你晚上有空吗?出来聚聚?我把地址发给你。”

我还没来得及回复,又有人在叫金在奂,金在奂迫不得已和我说了再见。

电话忙音滴滴响着,我愣愣地拿着手机不知道如何是好。而金在奂则雷厉风行,一条短信就发了过来。

明星都邀请你到这个份上了,不去就太不给别人面子了。

直到我坐在这家位置偏颇氛围极佳的酒吧时我才晃过神来,自己怎么就凭这几句话一条短信就信了对方是金在奂,说不定就是那个人看我不爽要教训我一顿呢。

我还没来得及后悔太久,旁边空着的椅子上就坐了一位带着帽子口罩全副武装的人,吓得我以为是打手。“打手”四周看了看像是在确认周围的环境,好一会儿才摘下了口罩。

确实是金在奂,他看到我后露出了一个有点贱的笑容,一下子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坐在学校附近的小酒吧里喝酒庆功,他的银色头发乖乖地贴在头上,削弱了他在舞台上锋芒毕露的气场。

他看起来休息得不太好,整个人显得有点蔫,但又强撑着精神怕别人看出来,只是帽子下略显凌乱的头发和眼睛下连化妆师看了都要为难的青黑暴露了一切。

酒保好像认识他,一看到他就给他倒了一杯花花绿绿的饮料。金在奂摆摆手,说拿一杯马丁尼吧。

他在决定做艺人以后就不怎么喝酒了,大学跟我们出去吃饭宁可被嘲笑也要喝果汁,然后认命地给一地醉鬼叫出租车。

我隐约闻到了风雨欲来的味道,忍不住坐直了看着金在奂。他从酒保手里接过浅口的高脚酒杯,橄榄在近乎透明的液体里悬浮着。

我先发制人地问怎么了,突然叫我出来。

我尽量说得若无其事,假装我没看见他的疲惫只看到了他的笑容他眼睛里淡淡的光。我知道金在奂肚子里藏满了故事,今天像是终于要塞不下了要找个人全部吐出来,但我不打算逼他。

每个人被问了太多私人问题都会觉得收到冒犯,深挖偶像的私人故事是娱乐节目主持人的任务,不是我的。

本来我不该喝酒的,但是为了能让金在奂把肚子里的话都给说出来,我也就点了一杯陪他。酒保把酒递给我后就站得老远,好像我们这里有瘟疫一样。

我已经做好了要拉扯到深夜的准备,刚准备喝口酒润润喉咙时金在奂就开口了,他说他决定分手了。

我差点被酒呛死。

什么惊天新闻一下子就兜头而来,八卦报纸都不敢这么写。我难以置信,明明前段时间金在奂还在说要为他写一首歌,在节目里还明里暗里和黄旼炫互动,你提我一句我夸你一句,更别提偶尔在和我的对话中“无意”中透露出来的小细节,两个人坐在客厅地板上打游戏,黄旼炫这个洁癖总是抓着金在奂去洗脸洗衣服,但最后那些衣服大部分还是黄旼炫洗的。他会在午后的阳光里把干了的衣服收下来叠好,金在奂这时才会觉得该做些什么,跑过来凑在黄旼炫身边一起叠衣服。

我不知道那么多细节,只是在金在奂突然说他要帮黄旼炫叠衣服时震惊地看了看窗外的太阳是不是西边出来了,然后只看到夕阳正好,橙黄色的暖光从窗户撒落了一地,远远照亮了城市轮廓。

我应该去写小说的,肯定感情丰富。可惜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人家已经分手了,直接从源头掐断了幻想,连卖新闻给记者都来不及了。

我要承认我有点护短,加上我对于黄旼炫的所有认知都来自于金在奂,我下意识地问说是不是黄旼炫提的分手。

我等着金在奂说“是”,然后我就可以撸起袖子跟着他去揍黄旼炫一顿。

当然是开玩笑的。

我又喝了一口酒,然后金在奂就像是掐准了时机一样说:“我提的分手。”

行吧。

我又咳嗽了半天,满面纠结不知道怎么往下问。金在奂这时候倒是很善解人意,他一口就喝掉了半杯酒,摇晃着杯子里的绿色橄榄说:“你知道我们这是个限定团吧?”

“我知道。”

限定团怎么了?谈恋爱又不签合约,还到时间就解散?

酒吧为了调节气氛总是喜欢将灯光调得昏暗一些,一些地方就被笼罩在若有若无的阴影中,像是专门给人述说秘密的。金在奂就坐在灯光的边缘,黑暗像是蠢蠢欲动的野兽正在伺机吞噬他,而他挺直了腰背坐着,像是无畏的勇者面对千军万马,说出来的话却像是窥见未来的年迈智者。

他用手指点了点他的半杯马丁尼,说:“解散后,我最大的可能是去做独立音乐人。”

他又指了指我的酒,德国黑啤,说:“而旼炫……旼炫哥,未来则要回他的组合做他的偶像。”

然后他一把夺过我的酒杯,倒了小半杯黑啤在自己的杯子里,无色的液体瞬间晕染开了一片深黄。

他举着酒杯说:“独立音乐人的恋情暴露还好,但是一个偶像要是被爆出恋爱,还是和男的,那他的偶像生涯就完了。”

就和这杯酒一样。

酒精麻痹了他的神经,他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一样说个不停,说他为什么会和黄旼炫在一起,又为什么要做到这一步,难道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了吗。

我认识金在奂这么久,知道他是个虚言症晚期,总是一本正经地吹牛,说自己会武术,说自己有一米八,然后在综艺上闹了各种笑话。但在自己的未来上他说一不二,最不喜欢的就是放弃,他在大学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冲进了残酷的生存节目,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个位置,每一个脚印都清清楚楚,昭示了他的过往和未来。

我知道他在感情上面不会开玩笑,只是他已经开始考虑以后,得出结论是他们应该分开。

他语气平淡,明明是在用刀剖开伤口给别人看血淋淋的内里,却像是在说与自己无关的事情,一副薄情寡义的样子。

他说旼炫哥要考虑的太多了,也照顾了我这么久。他这么聪明肯定也预想到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只是他觉得他可以避免我觉得可能不行。

他指了指手机说你看推特了吗,最近最火的娱乐新闻是什么?

我不说话,但是心知肚明。

是某社的男女艺人公布恋情,如日中天的两个人也没能保住合约,默默离开。

“他们说的也没错啊……你们明明是恋人,站在一个舞台上却连眼神交流都不敢多一点,生怕被别人发现了你们之间的关系,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过多了,爱情也就被磨得只剩下担忧而没有甜蜜了。”

“与其这么痛苦地维持关系,还要担心会不会毁了对方的事业,还不如就此别过,就当是合约到期了。”

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了一年多的金在奂真是冷静得让我有点害怕,听得我端着酒杯就是没往嘴里送。我觉得我阅历浅薄不足以给他什么经验建议,只能傻傻地问一句:

“……那你的歌呢?”

问完我就想给自己两耳光,哪有人分手了你还问人家你给前男友写的歌怎么办。能怎么办,放弃不写了,或者把歌词全部改掉换成一首全新的歌。

我低头内疚了一会儿,然后小心翼翼地抬头准备观察一下金在奂的表情再考虑下一步。

然后我就看到了我以为只会在电影里出现的画面,我的语言描述不出那时气氛的万分之一。我只能说像是个慢镜头,一个特写,在变得异常缓慢的背景音乐里金在奂慢慢地眨了眨眼,像是才想起来有这么一首歌。然后他的指关节因为用力开始泛白,开始颤抖,而他就像是逐渐漏气的气球,挺直的腰背就这么弯了下来,最后趴在了桌子上。

如果你要驯服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但他全程一句关于难过的话都没有说,也没有流一滴泪。

10.
十二月大概注定是个离别的月份。

旧的一年在走向尾声,金在奂的组合生涯也要告一段落。

为了最大限度地让粉丝和自己的偶像说再见,也是公司为了赚钱,他们开始连轴转地在韩国各地开演唱会。每一场的粉丝都哭得稀里哗啦,网络上都是离别的文字,几句话的,长篇大论的,贴了表情包的,满是依依不舍。

我和金在奂的联系又少了下来,他太忙了,忙着演唱会,忙着解散后他的工作安排,忙着怎么和黄旼炫不那么尴尬地相处,忙着瞒过粉丝们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两次大转变。

粉丝们都沉浸在离别氛围里,以前最敏锐的人都哭得迟钝了,对他们之间微妙的互斥磁场视而不见。反倒是我,这个游离在事件外的旁观者,看到他们的合照后心里感到了难以言述的别扭。

也不说他们每次合照都隔了十万八千里,就算他们站在一起,金在奂也会假装和别人聊天一样把头微微扭到另一边。黄旼炫最开始还会盯着金在奂的侧脸(这还被某些哭累了的粉丝说是依依不舍,行吧,其实也没错),多次得不到回应以后黄旼炫也不看了,放弃般看着前面的镜头摆出一个没有灵魂的微笑。

我像是个在看超长狗血剧的观众一样在屏幕前跳脚,干着急又无可奈何。我平生最讨厌看那种婆婆妈妈的电视剧,奈何我母亲爱看,曾经的我没有发言权只能让我母亲霸占电视,然后对泪流满面的男女主角嗤之以鼻。现在我才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古人诚不欺我,现实生活比电视剧狗血多了。

但我小时候不是电视剧编剧,长大后也不是生活的编剧,我也只能看着这两个人做出自己的选择,沿着既定的道路渐行渐远。

这场告别真是太漫长了。

11.
一个大势男团的解散其实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

说是地震的不过是娱乐圈的一小部分,没了这一个组合还有几百个组合在活动,而且这个组合里的人也不是就从此退出娱乐圈了。地球还在照常运转,人类这么健忘的动物伤心过几个月后也就又投入新的生活,该追星的继续,淡出圈子的就消失,曾经热闹的话题也一片荒芜,只有偶尔怀旧的故人路过的旅人会在这里面游荡一圈。

我关掉推特上关于黄旼炫所在组合回归的消息,转而去骚扰金在奂。组合解散半年多了,金在奂除了最开始的时候比较活跃,经常上一些音乐节目,这段时间简直就要人间蒸发。

他说他在准备自己的单曲,现在每天就蹲在工作室里从脑海里捞灵感,就像古代的淘沙女淘金子一样。

注意,他回复我的时间是凌晨四点。

真怕他哪天就进医院了。

我问他你到底什么时候出单曲啊,我都没歌听了。

我没说你前男友的组合都回归了,你再没有动静大家就要忘记你啦,大家都是喜新厌旧的。

自从他们分手以后我们的对话里就少了那个名字,金在奂自己不主动提,我说起他的时候都要用“那个人”指代,搞得他像是伏地魔,连名字都不能说。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前男友前女友就像是洪水猛兽一样吧,提到的时候过往的回忆裹挟着爱恨感情汹涌而来,躲也躲不过。

我曾经无聊地翻过记录,就在我知道了他们的关系到他们分手的那几个月里,“旼炫”出现了几百次,之后就像是被从世界上抹掉了一样再无踪迹。

金在奂回复得很快,估计今天又是在工作室里写歌。

他说黄旼炫不是回归了吗,去听他的歌。

我愣住了,心里有点百感交集。没想到我这么努力淡化那个人的存在,最后提到他的还是金在奂。

我问他你不会还每天关注他的消息吧。

听说很多人都喜欢默默关注前任的消息,期待前任过得比自己差,或者少数的,希望前任过得比自己好。

当然也有很多人直接把前任拉黑了。

“不然呢。”金在奂说。

“我们只是分手了而已。”

12.
黄旼炫这个名字又逐渐出现在了我们的对话中。

我才发现金在奂其实比我还关注他的动态,每次我想说他又去了哪里参加什么综艺什么活动时他都会先我一句说我知道他在哪里。

啧,盯得这么紧,这哪里像分手呢,明明就是异地恋啊。

我喝了一口啤酒。

金在奂的单曲终于出了,那首倾注了他几个月午夜时光的歌曲不负众望地斩获了多个音乐榜的一位,他的粉丝也纷纷从网络的四面八方赶来支持,一时间“金在奂”这个名字飘在推特等社交平台的每个角落。

金在奂挺开心的,他本来就不喜欢隐藏心情,跟我发了一串音源数据,就差从屏幕里爬出来说逼着我把他的音乐循环上一千次。

他说他为了写歌掉了好多头发。

“那不如出来放松一下吧。”我发了信息给他,“上次那个酒吧如何?”

于是就有了现在金在奂在吐槽公司里混乱的故事,我在旁边被迫听了一盆又一盆的狗血,还要不时发表言论表示我在听我没有走神。

不过有的故事真的挺劲爆的,比得上他和黄旼炫的故事了。

我想到黄旼炫就又想到了在组合还没解散,这两个人还在热恋时,金在奂所在的公司收购的黄旼炫所在的公司。我看到消息的时候还和金在奂说这下你们要一直在一起了,金在奂回了我一张微笑的狐狸的表情包。

第二天打歌舞台上班的图就是两个人一前一后走下车,金在奂盯着黄旼炫的背影都笑眯眯的。

本来两个人在一个公司,未来合作的可能性都大了不少,他们的名字还有机会被写在一起,投放给成千上万的观众。而现在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的甜蜜瞬间变成了苦涩,好不容易可以不在一间屋子里煎熬,未来还有可能在公司里尴尬碰面。

我问金在奂这么久了,公司都没有问过你要不要和黄旼炫合作?比如写首歌什么的。

“……没有。”金在奂沉默了一下才回答,大概是没有预料到八卦会到他的身上。他抱着五颜六色的无酒精饮料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圆脸配上无辜的眼神,还以为是未成年人偷偷来酒吧玩。

“如果他要来合作的话,我就写。”他很大度地说,像是一点也不介意往昔发生的事。

如果他没有要把玻璃杯都捏碎的话,我说不定真的会信他。

13.
我半夜被金在奂夺命连环call叫了起来,恶狠狠地接起电话说你最好有什么大事,比如地震海啸要来了让我赶紧逃命。

我这么说不是没有理由的,以前金在奂真的会在半夜打电话给我,跟我说他们几个打游戏组队缺人。

对面传来了金在奂的呼吸声,然后金在奂颤抖的声音传来:

“黄旼炫想来追我。”

我一下子清醒了,就跟一盆冷水从头泼下来一样。

金在奂压根不管我接收了信息量这么大的一句话需要时间消化一下,直接就问我说:“我要不要答应。”

我在黑暗中眨了眨眼,假装面前桌椅的轮廓是金在奂和黄旼炫,两个人盯着我要我决定他们的未来。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每个摁下核按钮的人都要终生饱受压力,因为这一个动作决定了太多人的人生。

我说,既然你来问我了,就说明你已经有答案了,只是需要有人帮你确认一下分担压力,好让你在结局不如你所愿的时候可以推卸责任。

我不是突然这么有文采,只是把金在奂多年前送我的话又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他。那时候我想去追求舞蹈团的团长,那个长发翩翩的女孩,我在去看金在奂排练时在体育馆惊鸿一瞥,一下子失了魂。我费尽心思要到了女孩的联系方式,犹豫着要不要联系她。

我问了金在奂这个问题。

金在奂说这么问我就说明你有答案了,别找我推卸责任。

我就打电话约了女孩,然后成功地被拒绝了。

因为那个女孩比较喜欢金在奂一点。

我真没想到我竟然有机会让金在奂吃瘪,虽然不道德但是我确实怂得不敢替别人做决定。我听对面沉默了好久,手心里都是汗,寂静的房间里全是我的心跳声。

我想说对不起我刚刚逗你的你答应他吧别折磨我了。

金在奂没给我这个机会。

他直接挂掉了电话。

我盯着手机主页,有点反应不过来刚刚发生了什么。我几乎以为那是场梦,我实在希望金在奂能够开开心心的所以幻想出了这么一个场景,黄旼炫主动来找金在奂复合,金在奂在给我打完电话后答应了黄旼炫。

在我又想要啃指甲的时候,手机叮地一声,有信息来了。

我看到金在奂说:

“我拒绝了。”

我看我的噩梦还没有醒。

14.
我真的是不太明白为什么金在奂要拒绝。

多好的机会,黄旼炫肯定是深思熟虑后才来找你的,难道还会是喝醉酒了或者打赌输了来找你吗?

我比金在奂还痛心疾首,恨不得替金在奂去答应,然后换来了金在奂一个白眼。

“我不能后悔。”金在奂慢吞吞地说,“他值得更好的未来。”

“那你别一副咬碎牙往肚子里咽的表情。”我也翻了个白眼给他。

我现在也不知道应该可怜谁,我看两个都挺可怜的,一个爱不得一个不敢爱。我在金在奂给我看完他写的歌词后通读了《小王子》,狐狸最终被小王子驯服了。

金在奂曾经说他才是狐狸。

我看现在可不太好分辨谁才是被驯服的那一方。

金在奂明显不想在这个话题上继续纠缠下去了,他话锋一转就说到了年末的音乐大赏。

我知道金在奂的单曲获得了提名,也知道黄旼炫的组合也获得了提名,两个人注定要狭路相逢。

“那你打算不去吗?”

周围安静了一瞬间。

我看到金在奂闭上眼睛,仿佛在内心里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去。”

他睁开眼睛,眼里落满了灯光璀璨。

“我要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球,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15.
我和金在奂坐在包厢里,我请金在奂吃饭,庆祝他拿了奖。餐厅是金在奂挑的,藏在隐蔽的小巷子里,很适合这位刚刚名气又大涨了一波的音乐人。

前几天的颁奖礼非常正常,金在奂和黄旼炫所在的组合都拿到了不大不小的奖,也算是皆大欢喜。

唯一算得上意外的就是最后公司发了一小段视频,在休息室里的黄旼炫被成员抓住,装模做样地说获了奖后公司放假,有什么想做的吗。

“我吗?”黄旼炫被给了个特写,后期还给打上了“即是典礼结束了依旧是上班的颜值”。他看着镜头笑眯眯地说他明天要去见一位老朋友。

“有很重要的事情告诉他啊。”

队友们说不能透露一下吗。

“不能。”黄旼炫说,“我要给他一个惊喜。”

黄旼炫的部分到这里就结束了。

我看了评论,大部分人都在好奇黄旼炫今天到底要去哪里见朋友,就等着去偶遇他了。也有人说还好是个男的,不然真的是膈应死了。

天真。

金在奂在看菜单,说是看其实只是无聊地乱翻,菜早就点好了。他的手机在旁边一直叮叮作响,好像有很多信息,但是金在奂全都当作没看到。

我挺担心是公司有急事找他,但是金在奂无所谓地说:“如果公司有急事早就打电话了。”

说着就有电话打来。

我还没看清屏幕上的来电显示,金在奂已经用超出他平日里的速度按掉了手机,然后继续翻阅那本已经被他看了十几遍的菜单,好像第一次看到这么精美的菜单一样。

我真的挺无聊,刷了刷推特,没什么消息,目前还没有人发消息说偶遇到了黄旼炫,看来他这次也挺小心的。

金在奂是打定主意要和菜单磕到底了。

我起身准备去外面抽根烟,出门前看到金在奂再一次面无表情地摁掉了来电。

到底是谁啊?

我想着问题,没注意到迎面走来一个戴着帽子口罩的高瘦男人,在这个开了充足暖气的餐厅里显得格格不入。

我和他擦肩而过。

他有一双眼角上翘的眼睛,像是狡猾的狐狸。

我突然很想上推特发消息,或者给金在奂打个电话。

但是我最后什么都没做。

我只是点燃了一根烟,在烟雾朦胧望着天上,猜测小王子会不会和他的狐狸在B612上重逢。

希望我有机会听到那首积尘许久的歌。



Fin.

评论(13)
热度(45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ver Igni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