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ver Igniter

借过。

【丹邕】我识得你

·宠物店老板丹x脸盲症邕

·考试前最后一篇了吧…… 写得不太走心 有空修改一下

·带一句话旼奂 不打tag

·OOC

·请勿上升真人


我识得你

0.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1.
邕圣祐有脸盲症,真正意义上的脸盲症。

在他的眼睛里所有的人脸都如同一个模子倒出来的一样,没什么区别。他只能通过某个特征来分辨是谁,比如头发的颜色,脸上的雀斑。

如果那个人换了发色,或者化了妆遮掉了雀斑,对于邕圣祐来说就是陌生人了。

虽然脸盲症治不好,但也不是什么绝症,日子该过还是要过。理解他的人不会在意他偶尔叫不出名字,不理解他的人说他不近人情,他也随他们去了。

邕圣祐就在这个众人一面的世界里活到了现在。

2.
邕圣祐处理完手上的报表后伸了个懒腰,看到桌上的时钟上大大的数字“5:28”,想着过会儿下班可以去街对面的点心店买泡芙回去。

身后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说记得去把你的狗接回来。

邕圣祐养了只白色的萨摩耶,体型庞大到冲过来可以把人给扑倒。上周邕圣祐临时接到一个出差任务,只好拜托同事兼好友黄旼炫帮他把萨摩耶寄养到楼下宠物店去。

“我差点忘了。”邕圣祐看着时钟跳到五点半,开心地站起来收拾桌面,“帮我把报表交给组长吧黄旼炫。”

“黄旼炫”没接报表。

“我说你能不能认真看看,我是金在奂,不是黄旼炫。”金在奂扶着额头。

邕圣祐直接把报表塞到了金在奂手里:“我就说黄旼炫怎么变矮了。你偷用了他的香水我才没认出来的。”

“……那是我送给我男朋友的东西我为什么不能用?”金在奂闻了闻袖口的檀木香。

“能用,就是我会把你认成你男朋友而已。”邕圣祐穿上大衣,在金在奂冲上来揍他之前跑了。

3.
邕圣祐走进宠物店的时候看到正对着门的空地上有个男人蹲着和一只萨摩耶玩。男人的肩膀上蹲着一只黄狸花猫,舔着爪子居高临下地盯着萨摩耶看。

萨摩耶脖子上挂着个金色的狗牌,像是邕圣祐给自己的狗戴的。

“丹尼尔?”邕圣祐试探地叫了一声他的狗的名字。

人和狗都回过头来看他。

两人一狗对视着。

萨摩耶看到主人,欢快地叫了一声然后就奔跑着要扑到邕圣祐身上,被邕圣祐伸手阻止了,于是便绕着邕圣祐绕圈。邕圣祐蹲下去抱住了萨摩耶毛绒绒的身子,手在它的背上顺毛摸着。

肩上蹲着猫的男人走了过来问这是您的狗吗。

“是,它叫丹尼尔。”邕圣祐抬头看着男人,脸盲症患者下意识地寻找可以用来分辨记忆的特征。男人的脸在他眼睛里没什么美丑之分,但有特点,就是他的眼睛下面有一颗泪痣。

男人的笑容僵硬了一下。

然后邕圣祐就听见他说:

“我是宠物店的老板。”

“我叫姜丹尼尔。”

萨摩耶汪地叫了一声。

4.
邕圣祐在小区里遛狗。

丹尼尔只是块头大,脾气倒是挺好,狗绳牵在邕圣祐手上都不需要邕圣祐用多少力,就是安安稳稳地在路上走,时不时闻一闻路边的花草,闻到呛鼻的东西还会小声打个喷嚏,然后撇开头继续走。

旁边路过另一个遛狗的,或者说是被哈士奇遛的人。

邕圣祐内心刚刚感叹了一句还是丹尼尔比较乖,丹尼尔就突然加速,狗绳从邕圣祐的手中脱了出来,随着丹尼尔的奔跑在空中一晃一晃的。邕圣祐在后面追着跑,眼看着丹尼尔冲着扑到了一个行人身上,把那人撞得退后了好几步。

完了,这伤人了该怎么赔。

成天做财务报表的邕圣祐已经开始在内心计算赔偿费用了。

被撞到的那个人后退几步稳住了身子,看着爪子搭在自己胸前吐着舌头的萨摩耶,诧异的表情只存在一瞬,然后就笑着伸手开始揉狗的头。

“你怎么在这里?圣祐哥呢?”

邕圣祐这才注意到被撞的人有一颗泪痣。

缘分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没有缘分的时候即便就隔着一堵墙也难见一面,有缘分的时候想不见都难。姜丹尼尔的宠物店开了好几年,邕圣祐也不是新搬来的,这么多年没有产生过任何交集。然而就是在宠物店见了一次面,三天后两个人就又在路上碰上了。

黄昏的余晖散落在两个人的脸上身上,染上温暖的橙色。四周无人,只有风轻轻地吹拂,带着淡淡的草木香吹起两个人的发。姜丹尼尔和邕圣祐静静地站着,相顾无言,似乎有奇妙的化学反应在两人之间发生。如果忽视掉现在还扒拉在姜丹尼尔身上的萨摩耶的话,这真是一个极其浪漫的见面。

邕圣祐对姜丹尼尔笑了一下,然后弯腰拾起狗绳把丹尼尔拽了回来。丹尼尔恋恋不舍地蹲回了邕圣祐身边,留下了几个黑爪印在姜丹尼尔的白色麻衬衫上。

“那个……抱歉啊,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丹尼尔一下子兴奋起来,没抓住绳子,把你衣服弄脏了。”邕圣祐看着姜丹尼尔被抓得有点开线的衬衫,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没事。”姜丹尼尔摆摆手。

“它只是认得我。”

5.
邕圣祐再次走进宠物店的时候没看到姜丹尼尔,只是看到有个人带着大口罩在清理一只吉娃娃的笼子,小小的吉娃娃睁着相对于它的身体来说过于大的眼睛,乖乖地趴在一旁。上次蹲在姜丹尼尔肩膀上的黄狸花猫这次趴在门边落地橱窗旁的地毯上晒太阳,看见邕圣祐进来也只是懒洋洋地抬了一下眼睛。

邕圣祐上前去问那个人你们店长在吗,就是姜丹尼尔。

带着口罩的人像是听到了什么不可思议的话似的看向邕圣祐,然后摘下一边口罩挂耳说我就是姜丹尼尔啊。

“丹尼尔都记得我啊,哥不认得我吗?”

姜丹尼尔露出了一点委屈的表情,放在这么大的人身上意外地合适。

邕圣祐磕磕巴巴地解释说我有脸盲症,完全分不清人脸的那种。

“我是靠你的泪痣分辨你的,刚刚你的泪痣被遮住了,我就认不出来了。”

姜丹尼尔歪着头盯着邕圣祐看,然后把口罩摘了下来,继续清理笼子。

“哥有什么事情吗?”

“你晚上有空吗?我想请你吃饭。”邕圣祐看到姜丹尼尔又用诧异的目光看向自己,急忙解释,“因为上次丹尼尔抓坏了你的衣服,所以我想请你吃饭赔个不是。”

“如果你觉得不合适或者没时间,就算……”

“合适,我有时间。”姜丹尼尔直接打断了邕圣祐的话。

“你请我就有时间。”

6.
在饭桌上姜丹尼尔才知道邕圣祐的脸盲症到底有多严重。

他们点了店里的桃花酿,服务员上给他们的却是青梅酒。邕圣祐举着酒瓶刚想叫回那个上菜的服务员,却已经分不清那些穿着一样衣服的人里面谁才是几秒前给自己上菜的那个了。最后还是姜丹尼尔去找到了上菜的服务员,拿着单子和他说了才把青梅酒又换回了桃花酿。

店里模仿的是古代的风格,酒瓶用的是过去小小的瓷瓶,装着一人份的酒。姜丹尼尔晃着酒瓶听着里面的液体轻响,问邕圣祐你平时都这样吗。

“是啊。”邕圣祐愁眉苦脸地叹了口气,“我天生就这样,所有人都分不清。”

大概是太久没和人说过这件事情,或者是桃花酿的后劲太大,邕圣祐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他的脸盲症。在他眼里所有人都没有差别,最多就是男女之分。他只能依靠某个特征来分辨,比如黄旼炫的香水,金在奂的戒指,组长带着眼镜链的眼镜。有时候他们的特点一更换,邕圣祐就分辨不出来了。经常出现邕圣祐和某个其实很熟悉的人擦肩而过还以为是陌生人,徒留那个人举着打招呼的手在原地尴尬,或者邕圣祐与人交谈完,扭头就没办法在人群中找到他。

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邕圣祐没有。

“就是大概未来连喜欢的人都记不住吧。”邕圣祐喝完了自己的酒,撅着嘴用筷子去挑鱼肉上的葱。

姜丹尼尔托着脸看邕圣祐挑菜,是不是抿一口酒。邕圣祐不怎么会喝酒,平时的宴席上都非常克制。只是这桃花酿微甜挺合邕圣祐口味,像是饮料一样,邕圣祐没怎么注意就都喝了,现在酒劲上了脸,白皙的肌肤透着绯红,像是桃花落了满地。

“圣祐哥辛苦了。”姜丹尼尔突然说。

明明身处人群,却仿佛孤身一人,无所依靠,只有自己。

“但是相爱的人会互相包容互相弥补吧,哥会找到那个愿意帮你记住别人的人的。”

邕圣祐抬眼看着姜丹尼尔,看见他一脸认真,眼睛里是自己的脸。他突然觉得有点口渴,拿过桌上的酒瓶就喝。

手边自己空空的酒瓶还摆在桌上。

7.
后来邕圣祐就经常去找姜丹尼尔玩。

有时候他会带着丹尼尔去见姜丹尼尔,每次丹尼尔都非常热情地想往姜丹尼尔身上扑,被邕圣祐拽回来以后就去打扰姜丹尼尔的猫。猫对丹尼尔爱理不理的,任由它在旁边跑来跑去就是不挪窝。

邕圣祐有次笑着说你的猫好像和丹尼尔不太熟,姜丹尼尔一边整理货架一边说其实是喜欢丹尼尔。

“它认生。如果不认识丹尼尔早就挠它了。”

丹尼尔舔了舔猫的头,猫喵地叫了一声,闭上了眼睛。

8.
邕圣祐抱着袋泡芙走进了宠物店。

他一直很喜欢公司对面的点心铺,尤其是里面的泡芙。老板很实在,每个泡芙都圆滚滚的,一口咬下去能感觉到绵密的奶油涌入口中,带着不腻人的甜味。

姜丹尼尔又带着口罩在收拾笼子,听到有人进来下意识抬头往门口看。

邕圣祐从袋子里拿出一个泡芙说尼尔吃泡芙吗。

以前邕圣祐都叫姜丹尼尔,但是每次都会出现狗和人一起回应他的情况,后来邕圣祐就管姜丹尼尔叫尼尔了。当时邕圣祐提出这个叫法的时候正撸着猫。他笑眯眯地看着姜丹尼尔,眯着眼睛和趴在他膝盖上的猫一模一样。

“好啊。”姜丹尼尔摘下了口罩,举着带着手套的手走了过去。

邕圣祐还在为难姜丹尼尔带着手套怎么吃,姜丹尼尔已经把头凑过去叼过了泡芙。温热的呼吸落在遍布神经的指尖上,只是一瞬,却敏锐地传到了全身,把邕圣祐定在了原地。邕圣祐就僵硬着,看着姜丹尼尔抬头把泡芙整个咬进嘴里。

“挺好吃的。”姜丹尼尔含糊地说。

“……那你还要吗?”邕圣祐僵直地伸手把袋子摆在姜丹尼尔面前。

姜丹尼尔没说话,抬了抬手意思自己没手拿,又指了指自己的嘴。

邕圣祐感觉血液都在往脸上涌。他眼神飘忽了半天,最后还是伸手又拿出了一个泡芙塞进了姜丹尼尔嘴里。

这下他连姜丹尼尔嘴唇的触感都知道了。

9.
姜丹尼尔觉得邕圣祐有点变了,但是又说不出来是哪里。

大概是最近想多了。

外面正下着瓢泼大雨,雨点落在地上一片脆响,混合着时不时传来的闷雷声,听得人心神不宁的。

“我今天忘记带伞,结果就下大雨了。”半个小时前邕圣祐顶着公文包冲进了宠物店,把睡在门口的猫吓得跳上了收银台喵喵叫唤。邕圣祐叹着气抖着外套上的水珠,姜丹尼尔帮着他把衣服挂在了暖风口。

邕圣祐把公文包里的文件本子拿出来平铺在地上,拿纸压着吸水,免得字迹糊了。

姜丹尼尔拿过一本棕色的画着一只狗的本子,一边想着圣祐哥的品味还挺可爱一边把本子摊开,然后就看见了里面写得整整齐齐的笔记,混杂着几个他的名字。

“……肩膀很宽,喜欢单肩背包……?”姜丹尼尔疑惑地念了出来,“圣祐哥你在写我的什么吗?”他抬头,看见了邕圣祐捂着脸不看他,露出的耳朵通红。

店外风雨交织一片嘈杂,店内安静地只剩下呼吸声。邕圣祐长久地不说话,姜丹尼尔不能逼他,只能在沉默中等着他。

“……是你的特征。”邕圣祐破罐子破摔了,他抹了把脸像是抹掉了犹豫,抬头正视姜丹尼尔,“我记下了你所有我发现的特征。”

人总是在变,从内到外都不是长久的。邕圣祐意识到姜丹尼尔的泪痣并不是一个绝对好用的特征,他有可能戴口罩,戴着帽子低着头,然后泪痣就被遮住了,两个人又形同陌路。邕圣祐记了一个本子,将他能发现的所有关于姜丹尼尔的事情都记了下来,在文字里组合出了一个鲜活的人来。

姜丹尼尔拿着本子,终于意识到了邕圣祐那里不对了。

他认识他了。

对于缺少识人能力的邕圣祐来说,认识是一件奢望。他不可能像其他好友一样一眼就看出你,有时甚至会长久地考虑你的名字是什么,即使已经共事许久。

可是邕圣祐偏偏就认识了姜丹尼尔。

他可以依靠走路姿势从背后认出姜丹尼尔,上去拍拍他的屁股打招呼;也可以在他带着口罩打扫卫生时想也不想地叫出他的名字,就因为他脖子上带着一条自制的项链;有时候猫蹲在姜丹尼尔的肩上也可以作为邕圣祐分辨出他的标志。

姜丹尼尔翻过密密麻麻的笔记,心里有点酸涩,又有着藏不住的甜。

每个人都由复杂的因素组成,为了记住他,邕圣祐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那就是写下来。

他很美好,美好到不应该这么辛苦地生活。

10.
邕圣祐觉得自己周围的声音被无限放大拉长了。姜丹尼尔翻页的声音像是持续了数百年,页面划过空气的声音像是惊雷,混合着自己愈发响亮的心跳声。

邕圣祐有点绝望地想着要不然还是把本子抢过来冒雨跑回去吧。

他刚刚想要站起来,就被姜丹尼尔一把抱在怀里。

“辛苦了圣祐哥。”

又是这句话。

邕圣祐觉得这句话就像是在怜悯,可怜他一个天生有缺陷的脸盲症只能用这种愚蠢的办法来记住自己想要记住的人,卑微得像个斯托克。他咬着牙想要挣脱,却被姜丹尼尔抱得更紧。

“我觉得情侣之间是互相包容互相弥补的。”姜丹尼尔在邕圣祐耳边说,“你以后可以不这么记人。”

“我不在乎圣祐哥会不会认错我,只要我认得圣祐哥就好了。”

“你也可以不那么辛苦地去认识别人,我来帮你记着。”

“我可以吗?”

你所缺失的部分,我来帮你补充。

邕圣祐听得心里漏跳了一拍。

时间像是静止了一样,姜丹尼尔就跪在满地纸张中间拥抱着邕圣祐,虔诚地等着邕圣祐的回答。

雨声渐渐小了,有一缕金光透过云层照在了地面上。

邕圣祐把头埋进了姜丹尼尔的颈窝,抬起手回抱住了他。

柜台上的猫歪了歪头,轻巧地跳下柜台,扒着邕圣祐的背蹲在了邕圣祐的肩上。

11.
邕圣祐从公司出来的时候看到门口占了一个人,抱着一带对面点心店的点心笑得灿烂。他的头发是粉色的,在满街黑色头发的人中显得格外显眼。

他的眼睛下面有一颗泪痣。

“尼尔?你怎么染头发了?”

姜丹尼尔把点心袋塞进邕圣祐的怀里。

“我觉得你这么与众不同,要一个与众不同的男朋友才配得上你。”





Fin.





评论(22)
热度(99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ver Igniter | Powered by LOFTER